Menu
Your Cart

寶石知識 RSS Feed


18 Apr 中國文化與玉文化
0 24
中國文化與玉文化英國著名的中國科學技術史學家李約瑟說:「對於玉的愛好,可以說是文化的特色之一。」雖然自古以來,世界不同的地方,包括危地馬拉、日本及韓國等,都有翡翠的文化。但現代翡翠的市場大部分是以華人為主,這是因為文化上華人與玉有著深厚的淵源,中國人愛玉。今人賞玉,重玉,為愛,為美,為避邪,為保值。玉在中國,有著多種意義,女媧補天的神話,說明了人間情天難補的真諦。 《韓非子》中和氏璧的故事,向人們述說著懷才不遇的遭遇。 《完璧歸趙》這是一段歷史上真實的故事。記載秦王為爭奪一塊美玉,險些引起一場殘..
18 Apr 翡翠的文化及市場
0 27
翡翠的文化及市場對翡翠首飾的需求,是隨著一個社會的經濟、文化的發展而改變的。人們在物質條件得到改善下,才會進而追求精神、教化生活。在基本生活條件無憂時,美化環境,改善生活的意願隨之而來。翡翠作為一種裝飾品,必然會因人們的生活水準提升而需求提高。和其他的寶石不同,翡翠是文化的產物,有著濃厚的文化氣息。正是因為這種與眾不同的特性,令翡翠在世界各地有著不同的市場需求。總的來說,人們的消費模式脫離不了經濟環境、物質、文化及精神生活的層面。1. 從文化特色看翡翠市場珠寶的市場與消費者的喜愛口味有著緊密的關..
18 Apr 如何評定翡翠合適的檔次
0 36
如何評定翡翠合適的檔次評價翡翠是多麼不容易,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不同的因素可組合成千上萬個不同的品質等級。一名翡翠零售市場的主管曾向筆者訴苦,說一些翡翠商品定價沒有準則,很難捉摸,然而,不代表翡翠的價值是無序的。作者認為可以在分出翡次後,以市場行情作比較,從而得出適當的價值。在現實的市場上,運用4C2TIV的原則尋找翡翠的檔次,試想眼前有一個櫃別由上至下有代表最高檔、高檔、高中檔、中檔、中低檔及低檔的抽屜,在評估翡翠時,色、種、質、工的高低,再按瑕疵及裂紋的嚴重性調整,並考慮其大小的因素,將之定位..
19 Jan 翡翠的體積 (VOLUME) -02
0 156
翡翠的體積(Volume)下集1. 珠鍊:翡翠珠鍊的價格不能用其平均數來衡量。例如一條珠鍊由100粒直徑為9mm的珠子組成,其價格為300萬港元,這並不等於每一粒珠子的價格為3萬港元。單顆珠子可能只有2000港元,配成對就不等於4000港元,一定要以一個係數,可能為5000港元。搭配的數目越多並不以顆數相加計算,而是以幾何係數提高。例如:1997年香港佳士得公司拍賣一串直徑17mm翡翠珠鍊價格高達7,000多萬港幣(約2億8000多萬新台幣)。2017年香港佳士得拍出一條每顆的直徑皆為15mm,..
05 Jan 翡翠的體積 (Volume) -01
0 149
翡翠的體積 (Volume) 上集現在談的是翡翠在色、種、質、工、淨度、裂紋相同的前提下,體積的類型及其對價值的影響。對高價翡翠來說,體積對價錢影響更大,但與其他的寶石有別,因其結構的複雜性和多變性,翡翠的價值並不能單以體積的大小來報價,而應以其貨型相對於原料的損耗度 ( 因為需要使用的翡翠原料越多,其成品的叫價會愈高 )及取料的難度而分級。而好的翡翠原料是要按斤兩來計算價錢的,所以在評價翡翠首飾成品時,翡翠貨型就很重要了。不同的貨型需要用的原料的數量(重量)不同,先以無雕及有雕來分,當中以無雕..
22 Dec 翡翠的裂紋
0 170
翡翠的裂紋( Crack )裂紋對翡翠成品有負面的影響,翡翠的紋路與裂隙兩者的區分在前文第七章中己作了詳細的論述,在此不再贅述。總之紋路包括顆粒間的結合面及癒合的裂隙,往往用礦物充填,而裂隙應該是用無礦物充填的。裂隙又分為張性裂紋和剪性裂紋。對於手鐲來講,張性裂隙危害更大。另外,裂隙的部位也是評定裂紋對翡翠價值影響裂紋對翡翠成品有負面的影響,翡翠的紋路與裂隙兩者的區分在前文第七章中己作了詳細的論述,在此不再贅述。總之紋路包括顆粒間的結合面及癒合的裂隙,往往用礦物充填,而裂隙應該是用無礦物充填的。..
顯示 1 - 6 / 54 (共 9 頁)